近来“916变天计划”甚嚣尘上,公正党顾问拿督斯里安华一直在鼓励国阵国会议员跳槽民联,先不论“青蛙策略”最后能否成功,但依我个人看法,此“青蛙文化”有违民主精神。

在大选中,人民投选的情况可略分为二:一、投人不投党;二、投党不投人。就第一情况而言,候选人中选乃是由于其个人形象,选民对其领导能力和道德品行有信心,如果候选人任意换党,此举是否会影响其个人形象以致动摇选民的信心呢?如果此举发生于大选期间,候选人还会中选吗?至于第二种情况,很明显的,候选人中选完全是仰仗党的因素,选民对候选人代表的政党有信心,如果候选人跳槽别党,那意味着他根本不应该出现在国会,此举若发生于大选,候选人压根儿不可能中选。此分析明确表示“青蛙文化”影响民意,有违民主精神,“青蛙策略”是不适合作为民主社会的政治手段的。

再者,国家的命运真的能藉由改朝换代来改变吗?人民对"916变天计划"有所期待,那是因为几十年来国阵政府的政绩让许多人民大失所望,有许多人都盼望着改朝换代能解决国内的问题。但是,国家的命运是掌握在党的手中的吗?人才是国之栋梁,能改变国家的不应该是人才才对吗?民联与国阵相比,人才就会比较多吗?

无论如何,政治是没有十全十美的,如果改朝换代真的能使国家更进步、更繁荣,哪怕付出了民主精神那也是值得的。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GGG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