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1026142813329.jpg
民国大老——马相伯

1931年“九·一八”事变,日本侵占中国东北,隐修十二年的马相伯以九十二岁高龄“破门而出”,严厉谴责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行径,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——宣传全民抗日,组织救伤扶难,发表救国宣言和演说,呼吁实行民主政治等。“皮之不存,毛将焉附”,但是那个时候,国共内战白热化,以为“攘外必先安内”的国民政府对日仍然采取不抵抗政策和依赖国际联盟调停;许多人也“躲进小楼成一统,管它春夏与秋冬”,各顾各的日子,不管国之存亡。《中国人的心理》一文就是马相伯写以抨击当时那些“各顾其私,只要自己过得衣食饱暖,什么国家社会,什么公共福利,皆一概不管”,或者“就是对于国家现状抱着忧虑,表示不满的,也只是在那里嗟叹或希望‘天生圣人’来替他们打江山”的人。

文章开门见山就指出当时中国人一个最大的毛病——好吃懒做,而从这一恶习发展下去,就会是“不能自救,不肯牺牲,而只希望外力来拯救”的“亡国亡种的心理”。作者一用“有两个叫化子在那儿‘各言尔志’”的故事来讽刺那些不肯努力,只会做白日梦的人,二用“一大群虾蟆要个‘王’”的故事形象地点出“只希望外力来拯救者”最后只会自取灭亡。文章语言简单,道理却尖锐深刻,即使对于现代,也很有现实意义。

回到今天,我们身边不也不乏马相伯所谓的“虾蟆之流,叫化子之续”吗?就我自己来说,二十岁的人了,也不怎么肯努力,整天只会做白日梦;又或者只管自己,对国事淡漠;又或者偶尔感到忧虑不满,却只能在那里清谈。像我这样享受着正规教育,却只懂得好吃懒做的家伙,看来与“虾蟆之流,叫化子之续”无异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GGG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