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jpg

最近忙于准备考试,没时间构思新的文章,只能发表以前写过的文章,充实一下这张页面。以下文章写于2007330日:

《当我们不知道是对还是错时》

今天,高三第一次统一考试刚刚结束,我想起在华文试卷上的一篇记叙文,觉得颇具意义,在此写下感想。

那篇文章里有一则小故事:一辆运送果品的带斗汽车在拐弯时,因为上面堆码的纸箱没有固定好,最高处的一只纸箱跌落了下来,并且立刻裂开,滚出了许多猕猴桃来;开车的司机没发现,车子飞快地驶远了。这时就有一些过路人去捡拾那些猕猴桃,有个骑自行车的男子,捡了不少抱在胸前,摇晃着身子,去往自行车前面的铁筐里装。他的行径一直被一对师生注视着,过后那位老师对学生说:那个人真是太卑下了!之后老师也讲了一连串有关卑下的道理。

我想说的,不是那位老师觉得那男子卑下的道理,而是我们在处理一些摆在眼前的引诱或尴尬的处境的方式。从以上故事中,人们处理猕猴桃的方式有三:
(一)捡拾那些猕猴桃
(二)站在那里旁观

(三)视而不见,匆匆走过

如果是你,你又会怎么做?是(一)、(二)、还是(三)?或者还有(四)?怎么做才是对的呢?

(一)的行为虽然不正确但也不全然错。它只是由于人的一种贪小便宜的心理,并没有涉及偷窃或损害他人,只是让人觉得贪婪,脸皮厚而已。简单来说,就是不拿白不拿。

(三)的行为不错也不对,虽然不贪心,但漠视那些猕猴桃,乱丢于公共马路上,似乎也有些欠缺公德心。

(二)的缘由有些复杂,旁观者可能是心动而不行动,或者只是凑热闹,较前两者好不了多少。

贪心固然不好,漠视也不对,旁观也不好,那么标准的做法是什么?《道德教育》的答案应该会是:寻找出那辆汽车的来源,联络司机,将那些猕猴桃交回给他。那么如果无法联络上或司机不要处理呢?你会收拾那些猕猴桃吗?之后又会如何置之?

若是本人,或者是较为理智的方法,我会把那些猕猴桃拿去庙堂供祭,当作是那位司机作了善事吧。

同样的,若路上有几十块钱的钞票,你又怎么做?当然不能独吞,漠视也不好,交给警察又恐怕会被中饱私囊,所以,在无法找到主人的情况下,最好就是把那些钱捐给慈善机构了。

因此,总的说来,当我们在面对一些引诱或困难时,最佳的做法就是选择对大众、对社会最有利,最过得自己良心的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GGG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